福安市推行六项举措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12 来源:福安市司法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年来,福安市司法局,主动作为,推行六项举措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新的突破。今年1至7月,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46件,调解成功1229件,调处率98.6%。

一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司法局新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2名,驻公安派出所开展调解工作构建“公调对接”机制

二是进一步健全“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形成纵向到底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三是加强同交通、住建、信访、劳动仲裁等部门的日常交流和信息资源、调解资源共享,并设立10个部门调解工作室。

四是设立医患、电机电器进出口、知识产权、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项目4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中心。

五是市司法局通过完善制度保建设,按照标准规范化、运行程序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细化工作内容和措施开展调解工作。

六是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变被动调解为主动预防,特别是对重大疑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调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