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司法局鹤塘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纠纷

发布时间: 2023-04-12 10:01 来源:宁德市司法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古田县鹤塘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纠纷,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营造良好环境。

  2023年2月,古田县鹤塘镇松竹村村民陈某田到鹤塘司法所反映其亲侄女的田地被人侵占,请求司法所帮助协调。看到来访的村民陈某田的年龄较大且行动不便,鹤塘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接待了老人,并表示会优先处理该矛盾纠纷。

  陈某田将鹤塘司法所工作人员带至其侄女田地,工作人员查看了该地块,并核对了该地块的土地承包经营凭证和地块“四至”。此后,工作人员还向村干部进一步了解了事情基本情况。经了解,陈某田侄女的田地和陈某生的林地相连,因村里修建的一条水泥路穿过该地块,陈某生误判了田地的界址,便将树种到了陈某田侄女的田里。理清事情来龙去脉后,司法所干部立即牵头联系双方当事人共同到现场查看,经过比对核实,陈某生承认其将树种在陈某田的侄女田里,并同意将树砍伐后归还田地。

  与此同时,陈某生提出陈某田的侄女也侵占了他的一块地,要求陈某田侄女归还。原来,陈某生有一块开荒的菜地与陈某田侄女的田地里相邻,一次土地滑坡导致土地界限被埋,此后这块菜地一直被陈某田的侄女占用。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该地块,发现地块边界隐约可辨,司法所工作人员遂与陈某田侄女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调解,最后,陈某田侄女同意在司法所干部、村干部的见证下将该菜地还给陈某生。

  古田县鹤塘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和“小事不小看、小事当作大事办”的工作理念,立足客观实际,真心实意地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