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08:48

宁司〔2018〕1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宁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sfj.ningde.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北路39号;邮编:352100;电话:0593-2870988;传真:0593-2825142;电子邮箱:ndsf148@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落实《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宁德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宁司〔2017〕47号),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共制作政府信息141条,包括应主动公开信息5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42条,不予公开信息41条。

    (一)切实加强主动公开。认真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及时公布权责事项104项。积极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工作,先后在部门网站专栏公开了《市司法局2016年部门财政决算说明》《市司法局2017年度财政预算说明》《宁德市司法局2016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7年宁德市司法局财政支出项目基本信息表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以及《宁德市司法局2017年公务用车经费预算补充公开说明》等文件。及时公开失效文件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同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各项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我局始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的,都按照规定的范围、时限,如实向服务对象或社会公开。我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等信息公开制度,2017年全年实现“上网信息不泄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我局把网站定位为司法行政部门“信息公开的窗口,在线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桥梁”,精心打造,不断创新、完善部门门户网站。网站开设了“机构概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司法业务”、“网上办事”、“公众参与”、“行政许可”等专栏,并开通“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政务访谈”等在线服务栏目,拓展与群众的交流渠道,使之成为政府、百姓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的桥梁。在此同时,我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更加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类信息25条、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5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8条。

    (三)公开形式

    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可同时在宁德市图书馆、宁德市档案馆查阅。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因2017年未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目前“政策解读”专栏中主要是上传司法部、省司法厅出台的一些政策性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办理12345政务平台系统、部门信箱等信息诉求,2017年部门信箱收到群众诉求来信8件,12345政务平台系统收到群众诉求6件,均按时办结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该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的范围。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公文起草部门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解不够透彻,还存在将应主动公开的公文选择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二是多元化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建立健全。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公开工作。深入学习《条例》,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二是优化工作机制。明确科室职责,积极探索部门协作高效机制,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宁德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宁德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8

3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8

3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德市司法局

2018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