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法律扶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11-05 17:32 来源:宁德市司法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我市扶贫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法律扶贫工作,助力我市脱贫攻坚行动,111日,宁德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全市法律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剑峰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强主持会议。

    会上,各地司法局就2019年法律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现场汇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鸣驹就当前和下一阶段法律扶贫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全市司法行政部门要找准司法行政工作与法律扶贫工作的契合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要巩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全覆盖成果,继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努力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成为较为成熟的法律服贫产品;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工作,落实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的实效;要继续推进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法律帮扶工作。

    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剑峰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律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同时就当前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面加强两类人员管理。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年内要全面完成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市县两级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室)建设,不断提高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职责,要做到刑满释放人员基本信息的核查率、反馈率、衔接率、建档率均达到100%二要全面强化人民调解工作。要加大培育市县两级金牌调解工作室和金牌调解员的工作力度,创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要做好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民联调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的纠纷,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三要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对照法治政府示范标准,切实采取措施补齐短板。要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履行备案审查职责,提高备案审查制度威慑作用。要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四要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五要做好普法工作,迎接明年“七五”普法验收。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培育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水平,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抓好重点对象、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为宪法宣传周营造浓厚氛围。六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营造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氛围、引导律师依法依规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和代理,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