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胡中才处长到宁德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4-26 17:25 来源: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4月20日至21日,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胡中才一行3人在市司法局黄孝菁副局长的陪同下先后到宁德市屏南县、古田县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调研。古田县、屏南县有关领导及司法局局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随机走访了屏南县的古峰镇、甘棠乡,古田县的吉巷、城东街道4个司法所,认真查看了司法所档案材料,详细了解队伍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情况,并听取司法所所长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等工作有关情况汇报。胡中才处长对屏南、古田两地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一要持续深入开展司法所“查问题、补短板”自查整改专项活动和司法所星级评定活动,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提档。二要加强复工复产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继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纠纷最大程度吸附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要聚焦涉疫纠纷,组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力量,及时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问题,为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有力保障。三要深入开展“三比三看”竞赛比武活动。以县级司法局为活动组织主体,以基层调解组织为参赛对象,通过比排查数量,看化解成功率;比规范管理,看案件录入率;比活动实效,看群众满意率的竞赛比武方式,提升我市基层调解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水平。

  调研中,省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谢钦二级调研员嘱咐基层工作人员要重视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从横向上,加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各“网格员”之间联动、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从纵向上,建立起乡镇司法所与各级网格之间的业务联系,逐级指导,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动静结合、保质保量地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同时注重培养调解人才。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指导、培训,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介入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并及时汇总人民调解案件,以确保人民调解案件应录尽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