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26 17:13 来源:宁德市司法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我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为全方位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内容包含基本原则、清单编制、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

(一)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编制二是坚持合理公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坚持分类监管五是坚持公开实用。

(二)清单编制。

    1.明编制范围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包括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2.明确编制主体具有行政处罚(强制)权的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是“四张清单”的编制主体,负责做好本部门“四张清单”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3.明确编制依据。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依法编制“四张清单”。

4.明确编制内容。明确了可以纳入四张清单”违法行为的条件要求。

(三)工作任务。一是梳理行政执法事项二是公示清单内容三是完善执法程序

   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保障措施;三是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